执行动真格 “老赖”被刑拘

发布时间:2018-06-12 点击数量:514

    为进一步加大对“老赖”打击的力度,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近日,石首法院依法将“老赖”文某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文某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2007年,文某与石首某村村委会签订鱼池承包合同,约定将村集体所有的约45亩的精养鱼池及15亩鱼池四周空地交给文某经营,承包期为十年。文某在经营期间,在未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的情况下两次与该村原村干部签订合同延长承包期。后双方发生纠纷,村委会将文某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原、被告签订的合同及两份延长承包期的合同均无效,文某返还上述鱼池及空地。判决生效后,文某拒不返还,双方多次发生争执。无奈之下,该村村委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石首法院执行局先后向被执行人文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和退出土地公告,责令其在规定的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文某毫不理会。法院多次组织双方调解,文某态度强硬,声称“不给我30万元,我绝对不会交出来”。因文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法院一方面将文某司法拘留对其施压,另一方面着手收集文某涉嫌构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证据,准备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追责。考虑到文某年事已高,在文某被拘留期间,执行干警依然不放弃对其进行思想疏导,为其普及法律常识,希望他转变态度,配合执行,但收效甚微。

    因文某拒不交出承包鱼塘及空地,索要高额补偿,对抗法院执行,其行为已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法院将相关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文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得知自己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文某这才慌了神,急忙联系家人返还鱼池,该案得以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