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庭审记录方式 “数智”赋能庭审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3-08-17 点击数量:600

“本次开庭采用讯飞智能庭审语音转换系统,请当事人及代理人确认麦克风指示灯亮起。现在开庭!”这是我院法官开庭审理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庭审现场,随着开庭法槌敲响,法官及当事人的发言有条不紊地通过语音转写系统,出现在书记员面前的电脑显示屏上。

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2023年5月来,石首法院认真对标上海、浙江等先进地区法院改革经验,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以推进庭审记录转化和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为重点,制定关于加强庭审记录改革试点方案,逐步推广应用“庭审录音录像+智能语音识别转写”的新型庭审记录方式,有效提升庭审时间利用效率。

为使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熟练操作系统,石首法院还积极组织专门培训,录制常用操作演示视频,针对容易误操作的功能进行重点演示与讲解,编发指导手册,方便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随时观看、查阅。目前,石首法院已有约50个案件采用新型庭审记录方式。下一阶段,法院还将推进庭审记录方式由试点改革转为全面普及,提高新型庭审记录方式替代传统庭审记录方式比例,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