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击破难案 百日攻坚促执行

发布时间:2023-12-19 点击数量:136

为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工作部署,12月11日以来,石首法院执行局联合法警大队开展“百日执行攻坚荆楚行动”,对执行中的难点、堵点进行重点突破。部分执行干警远赴广东、云南开展执行,多举措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行动出发 (1)(1).jpg

经过持续一周的攻坚,石首法院拘留被执行人8人,强制腾退3起,共5起案件达成和解,6起案件执行完毕,执行到位金额10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执行的力度、速度、温度。

刚柔并济,多措并举促执行

团山镇某村民委员会申请执行被执行人彭某农业承包合同纠纷一案,因被执行人彭某拒绝归还租赁的14.15亩湖田,申请执行人某村民委员会向石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起初,执行人员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彭某家中反复做工作,宣讲法律知识,耐心解答被执行人困惑,但被执行人彭某仍拒绝履行。12月13日,执行法官组织执行干警、法警共计10余人再次前往彭某家中,在告知其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后,彭某仍态度强硬,拒绝归还,执行法官遂对其宣布拘留决定。在实施拘留的过程中,彭某反抗激烈,拒不配合执行工作,法警采取强制手段将其带上警车。在法院执行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释法明理,彭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于当日下午将湖田返还。

千里奔波,强制拘传促和解

攻坚克难(1).jpg

“感谢贵法院千里奔波,捍卫了我的合法权益”,申请执行人李某看着手中的执行款激动地说道。12月11日,执行法官在知晓被执行人杨某的下落后,迅速反应、雷霆出击,与法警一同前往惠州,在多方调查核实后,联系上了被执行人杨某。被执行人杨某眼见法院千里来惠也是心中一惊,随即以各种理由搪塞,拒不履行其与申请执行人李某的民间借贷一案。为了捍卫司法的尊严,维护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杨某从惠州拘传至石首法院。杨某眼见即将被拘留的境况,自知避无可避,便主动表示愿意履行,但确实无能力一次性支付36万元,希望执行法官能够与申请执行人李某协商分期履行。执行法官通过与双方多次沟通,最终被执行人杨某与申请执行人李某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了18.4万元。

攻坚克难,不遗余力寻财产

关于申请执行人张某红与被执行人张某斌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张某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张某红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石首法院通过网络查控对被执行人张某斌名下银行存款、证券、公司、车辆、不动产等进行了多次查询,均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12月,执行法官得到消息称被执行人张某斌在云南某地有工程款,于是立即向合议庭汇报并组织执行干警前往云南。经过向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及某建筑公司凤庆分公司核实,最终冻结了被执行人张某斌未结算工程款16万元,为案件成功执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助力企业,精准服务强动力

湖北某电子有限公司因债务纠纷长期处于歇业状态,荒废多年,为优化营商环境,盘活僵尸企业,增加市场活力,石首法院在执行荆州某商贸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债权转让纠纷一案中,依法对被执行人该电子公司名下的厂房、土地进行了拍卖,两次拍卖流拍。眼见资产无法盘活,企业即将陷入恶性循环,执行法官多次与申请执行人进行沟通,最终申请执行人以10047280元的价格接受了资产的抵偿。接受抵偿后,非法占用工厂的人员却不愿意搬离,12月15日,石首法院执行局组织人员依法对厂房进行了强制腾退,并将厂房的钥匙交到了申请执行人手中,案件就此圆满执结。

下一阶段,石首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向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亮剑”,以坚定的决心、充足的信心、足够的耐心圆满完成全年执行工作任务,切实保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