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法院:落实经济影响评估 审慎处理涉企纠纷

发布时间:2023-07-13 点击数量:495

近日,石首法院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认真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依法慎用诉讼保全,全力做好原被告双方的沟通调解,最终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让当事人感受到法院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2年5月底,被告湖北某科技公司因资金周转需要向原告徐某借款30万元,未按约定期限偿还借款。原告徐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湖北某科技公司偿还借款本息,并在诉讼中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要求查封冻结被告湖北某科技公司相应价值的财产。

我院于2023年5月底受理该案。该案是一起涉企案件,且案件事实清楚,承办法官当即决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并及时与原被告双方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债务形成的原因,双方分歧的焦点以及企业目前的状况,认真分析和评估了诉讼活动可能对企业经营产生的影响。为了化解矛盾,最大限度降低诉讼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承办法官决定促成双方调解,经过多次反复的沟通,6月15日,双方在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湖北某科技公司分期偿还被告借款本息。次日,原告徐某主动撤回财产保全申请,该案从立案到调解成功仅仅用了15天时间。

下一步,石首法院将进一步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最大限度避免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努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与保障,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石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