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0-10-28 点击数量:2240

   2009年,我院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按时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并梳理出了存在的问题,具体归纳为:一、班子精神状况不佳,活力不够;二、效率不高,布置的工作具体落实不够;三、存在管人和管事脱节的现象;四、学习风气不够,调查研究不够;五、党组威信要进一步强化。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具体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素质树形象,切实加强班子建设

    去年民主生活会以来,我院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坚持思想道德建设和业务知识教育两手抓,领导班子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升。

    今年年初,我院党组与小河口镇神皇洲村结成共建对子。自结对以来,院党组在党组书记、院长方兆新同志的带领下,先后三次到神皇洲村调研,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和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帮助村两委班子制订发展规划。

    二、加强工作考评,狠抓工作落实

    为明确岗位职责,高质量、高效率的做好司法为民工作,年初我院制定了《岗位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将法院建设的各项工作均纳入考评范围,对全院工作进行量化打分考评。今年来,我院按照《考评办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化解劳动纠纷。6月21日,我院牵头制定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创新联动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法院、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局、司法局、工商联合会、经济开发区等多家部门参与的多方联动协调机制。

    2、加大调解力度,消化矛盾纠纷。今年上半年,我院案件的调解率为68.3%。

    3、妥善处理涉诉涉执信访案件。我院按照上级要求,确定领导包案和案件承包人,同时依法引导有理访,控制无理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

    我院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并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在抓好业务的同时,还要管理好队伍,并要求相关责任人定期或不定期对其责任范围内的工作进行督促和检查,防止管人与管事的脱节,与此同时,我院还将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层层签订责任状,大大增强了对干警考评与监督的力度和实效。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官司法能力

    1、我院积极开展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周五下午规定的学习时间以支部为单位进行集中学习,增强法官的大局意识、为民意识、服务意识;继续推行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使广大干警在业务能力上有了明显提高;今年,邀请了荆州中院资深庭长王传益作《侵权责任法》知识讲座和著名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李默先生作“如何提升法院中层干部管理能力”讲座;针对法官在承办案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组织“菜籽团”成员进行讨论分析,依靠团员智慧解难答疑;现我院正着手起草《严明队伍管理的意见》,拟从学习培训、考勤制度、干部选任、责任追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确保队伍不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革命化、职业化法官队伍。

    2、大兴调研宣传之风。上半年,我院共有27篇信息在人民法院报、人民网、湖北法院网和江汉商报等媒体发表,着力宣传了法院工作和经验。

    五、加强作风整顿,推动公正廉洁执法

    我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门召开单位负责人廉政会议,签订廉政责任状;加强对案件的监督检查,确保案件质量。上半年我院无不合格案件,除有一件基本合格外,其余均合格;加强违规收费治理工作。上半年我院对每个人民法庭所审理的案件抽查5件回访,均不存在违规问题;加强廉政教育和学习。认真办理廉政宣传周刊,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片,印发廉政手册,并加强学习贯彻“五个严禁”,不断增强全体干警廉洁自律意识。

    今后,我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使我院的各项工作上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