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正师德石首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31 点击数量:588



开学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建设,提高学校教职工依法从教的意识和能力,8月28日至30日,石首法院受邀为各校送去了精彩的法治宣讲,不同于以往面向学生普法,本次宣讲主要面向教职工,希望通过法律法规宣传、安全事例警示,进一步提高教师法治意识。

在南岳高中,副院长谭康以“依法治校,与法同行”为主题,通过讲述犯罪的概念、常见的犯罪类型等内容,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和典型现象,引导教职工自觉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升法律素养,提高教师依法执教、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和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进而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为营造幸福、平安、清廉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在文峰中学,党组成员刘荣涛结合办理过的真实鲜活的案例,讲述校园安全事故、体罚、变相体罚、校园欺凌、校园性侵害、性骚扰等的法律后果及应对方法,通过典型案件的剖析释法,教育和引导教职工们时刻保持对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的敬畏,严守教育工作者的职业底线,言传身教当好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

在文昌小学,民一庭法官助理杨丝思以“争做守法教师,守护校园安全”为主题,结合《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给全体教职工讲述了学校的管理、教育责任,以及教师的从业要求、行为准则、职业素养及处罚规定,之后还通过以案说法形式提醒教师要注意自身品德建设,远离酒驾、赌博,潜心教书育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下一步,石首法院将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为全校师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以司法护航依法治校工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