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市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0-10-18 点击数量:2311

    石首市人民法院现有干警111人,内设14个职能庭室,下设12个基层人民法庭。近年来,石首市人民法院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司法公正”的法官队伍为目标,创新管理理念,强化管理手段,全面加强和改进队伍建设,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开展教育活动,用理念武装人

    “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自2009年开展以来,我院党组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全院干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司法理念进一步牢固树立。1、出台了《关于服务“工业兴市”战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立案、审判等方面规范涉企经济案件和破产案件的审判执行行为;2、将“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与“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结合起来,深入走访,了解民情,除了在物质上给予一定的帮助外,还积极的运用法律手段引导共建地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3、推行“假日法庭”制度,对外出打工的农民及下岗职工和工作较忙的当事人不分节假日,实施“无障碍日”;4、开展“巡回法庭”。麦收农忙时节,各案件承办人都会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调解,就地化解矛盾;5、建立了司法救助基金。2009年起,我院将司法救助金纳入财政预算,并通过其他途径争取经费,切实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有效避免“法律白条”;6、加大诉讼费减缓免力度。自2010年,我院对劳动争议案件实行“零收费”,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打得起官司;7、完善信访机制。设立了专门的信访接待室,并安排专人全天候接待,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时间的,责令有关部门限期解决;需要研究汇报的,限期答复;不是法院工作范围的,引导当事人走合法渠道解决。

    今年《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石首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下发后,我院结合实际制定了《石首市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以“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双岗位”活动为载体,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促进公正廉洁司法为目的,充分发挥法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加强业务培训,用知识培育人

    我院始终把法官队伍的司法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1、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法官审判技能。推行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使广大干警在业务能力上有了明显提高。2、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干警学习。《侵权责任法》颁布后,为使干警及时掌握新法,更新广大干警的知识结构,今年年初我院专门邀请荆州中院民二庭庭长王传益同志作《侵权责任法》知识讲座,满足干警学习需求。3、由院业务骨干和年轻干警组建“菜籽团”,开展案例讨论。针对法官在承办案件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组织“菜籽团”成员进行讨论分析,依靠团员智慧解难答疑,并在轻松的案例探讨中提升团员尤其是年轻干警的法律业务知识水平。

    ——注重人才培养,用环境带动人

    针对我院干警学历层次不高的实际,我院十分鼓励干警参加学历教育。5年中,我院有1人参加了硕士研究生教育,1人参加博士研究生的教育。

    与此同时,为解决我院法官断层问题,我院一方面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在复习时间上予以保证,同时还专门出台文件,对通过司法考试的干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另一方面我院还有计划的分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形成人才梯次结构。2009年,我院一次招考了6名法律本科毕业生,充实到各部门,有效缓解了我院案多人少的矛盾。

    由于我院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全院现形成了适合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广大干警的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自2004年起,我院先后已有6名干警通过公开招考等形式调到上级法院和其他地区的法院、检察院及行政机关工作,对此,我院都大开绿灯,为人才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深化人事改革,用制度激励人

为在全院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我院对全院的单位及干警实行量化考核,并制定了《岗位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将法院建设的各项工作均纳入考核的范围,考核结果将与干警的奖励及提拔挂钩,在考核中排名靠后的单位负责人将被责令引咎辞职或免职。通过岗位目标量化考核,在全院营造了奋发向上、人人争先的良好风气。

    2009年底,我院对全院中层正职履职情况进行了考察,考察采取了民意测评和个别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全院干警对中层正职在德、能、勤、绩、廉5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价,充分体现民主,考察结果将作为中层正职提拔任用及免职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考察材料也记入本人执法档案。通过考察,一方面增强了中层正职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另一方面也为院党组使用、管理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

    去年,我院还制定了《石首市人民法院中层干部缺位竞争上岗实施办法》,打破“论资排辈”的选拔机制,要求对中层干部的职位空缺必须通过竞争的方式公开选拔,使“庸者下,能者上”,形成了想干事有机会,能干事有舞台,干成事有地位的良好氛围。

    根深叶自茂,公正铸法魂。石首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文化的熏陶力和制度的约束力,探索实践了一条符合法院实际的队伍建设新途径,并不断取得新成效,近三年来,我院共有3人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1人被省高院荣记“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1人被省高院荣记“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1人被省高院评为“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二届法官论坛征文优秀奖”,“6.17案件合议庭”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4人被荆州中院记“优秀法官”,10人被荆州中院记“个人三等功”,2人被荆州中院记“十佳法官”,2人被荆州中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司法警察大队及4名司法警察被荆州中院在全市范围表彰通报,5个庭室被荆州中院评为“先进单位”,6个庭室被荆州中院评为“集体三等功”,1个法庭被荆州中院评为“十佳法庭”,1个法庭被荆州中院评为“模范法庭”,刑事审判庭被荆州中院评为“刑事审判工作先进单位”,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司法公正”的法官队伍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