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7-05 点击数量:1505

肖恒增,198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新厂人民法庭庭长。他认真贯彻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近三年年均办结案件140件以上,无一缠诉上访。连续三年绩效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荣获荆州市法院优秀法官等表彰奖励,2019年1月被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

一、践行为民宗旨,便民爱民细无声

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在细微处凸显关怀。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审查诉讼材料后,符合法定立案条件的当即立案。除实地走访送达外,还使用邮寄送达、电子送达等便利方式送达诉讼材料。对在外地的当事人,一般还询问他们的意见,对开庭排期的时间尽量方便当事人等。

注重保护特殊群体,在审理中体现关爱。依法判决了吴某某诉夏某某涉“家暴”离婚案,受案后先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及时预防了再次发生纠纷。审理中我先后五次上门调解,被告在签订离婚调解协议前又反悔。及时通知开庭后依法缺席判决离婚。宣判后双方均服判息诉,该案件得到今日石首微信公众号报道,并被作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件上报。

二、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大局促发展

着力服务乡村振兴。化解了一批涉及农业种养殖案件,乡村振兴提供良好司法服务。如审理的某村村委会与陈某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受案后将土地流转费、基础设施建设费、农民工工资等一并纳入调解,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得到村委会好评并为法庭送来了锦旗。

着力营商法治环境。协调处理了一批涉及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案件,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如尹某诉江苏某公司公共道路妨碍通行纠纷案件,我从上津湖产业公路工程项目部着手,调解后赔偿款4万元在1月内送到了原告手中。化解了吴某诉某公司因承建白莲湖高速公路服务区工程中受伤纠纷,促使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原告向本院申请撤诉。上述案件案结事了,既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又为地方施工建设提供了良好环境。

三、维护司法权威,全心全力破难题

加强风险预判,防范化解诉讼风险。特别是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主要涉及身份关系,相较于一般的财产权益纠纷,存在风险的可能性更大。在每一件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我们都在立案前做好风险预判,审理中做好矛盾调解,宣判后做好判后答疑。

破解执行难题,及时兑现法律权益。积极运用执行查控、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等多种执行措施,近三年执结47件案件,其中44件是全部执行到位。如2019年元旦节在某村村部将被执行人司法拘留,节日期间组织双方进行和解后达成还款协议,起到了拘留一人,结案一件,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去年10月与法警一道两赴贵州,将被执行人张某从贵阳带回石首,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当即给付赔偿款12万元,化解了一起长达五年的交通事故积案。

四、强化自身建设,尽职尽责强服务

落实从严治警要求,强化职责担当。严格落实法院的考勤制度,做到按时上下班。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各项会议活动。加强司法礼仪,工作中做到对来访群众热情礼貌、耐心细致。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我做起,严格要求,同案件当事人及代理人保持适当的距离,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收受钱物等行为,庭室无一起违法违纪发生。

围绕乡镇中心工作,强化服务保障。定期参加乡镇综治专班会议,参与综治专班调解、协调、座谈会,协助化解信访、处置突发事件。积极参加“平安创建暨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等,主动向“两代表一委员”报告法庭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庭工作。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定点联系贫困村,结对帮扶对象3户,及时走访、制定脱贫方案、送去慰问物资等,助力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