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半年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0-10-28 点击数量:2207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石首市人民法院以对口帮扶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的目标,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

    今年年初,我院党组与小河口镇神皇洲村结成共建对子。自结对以来,院党组在党组书记、院长方兆新同志的带领下,先后三次到神皇洲村调研,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和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帮助村两委班子制订发展规划。

    神皇洲村1998年整体搬迁到天星洲垸,总人口967人,耕地面积1000亩,外出务工那个人员较多,村里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2003年自筹资金修建了村部。目前,村集体经济状况较好,负债不多,主要面临的是发展的问题。村支部书记易湘建介绍,今年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确定2010年规划改善村部周围环境,修建休闲广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院长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神皇洲村的新农村建设前景较好,我院将在能力范围之内对神皇洲村给予大力的扶持。

   上半年,我院党组向神皇洲村捐款一万元,向帮扶点的干部群众表达了一份心意。同时党组书记、院长方兆新同志表示,市法院将始终如一地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努力探索“城乡互联,结对共建”的新途径,每年开展一个主题帮扶活动,扎扎实实为村里办一两件实事。为此,市法院将继续克服自身经费不足的困难,尽量为村里筹集必要的帮扶资金,并结合村里的实际为村里引进一些发展的项目,帮助神皇州村筹资金、搞建设,全力支持神皇洲村的新农村建设。

    在了解村里面临的困难时,神皇洲村支部书记反映了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有一起林田承包纠纷一直未能解决;二是修建休闲广场资金筹措难度大;三是修建村部全部是自筹资金,有些负债。方院长对此表示,承包纠纷案件由调关法庭具体与村里联系,争取早日用法律解决纠纷,修建村部资金积极向市委组织部反映,修建休闲广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争取帮组解决一些器材。

    另外,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表达我院对神皇洲村的心意,表示我院对神皇洲村结对共建活动的重视,同时也为了让村里的儿童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我院党组向神皇洲村小学在读学生进行了捐赠,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他们能够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努力学习,掌握本领,长大了以后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