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0-10-28 点击数量:2204

    我院自“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公正、廉洁、为民”的新时代法官核心价值观,多措并举,自觉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

    一、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1、加强作风整顿,推动公正廉洁执法

    王胜俊院长对“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时强调,要把廉洁公正作为法官的职业道德底线和基本政治标准。为落实王胜俊院长讲话精神,我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庭室领导“一岗双责”制,专门召开单位负责人廉政会议,签订廉政责任状;加强对案件的监督检查,确保案件质量。上半年我院无不合格案件,除有一件基本合格外,其余均合格;加强违规收费治理工作。上半年我院对每个人民法庭所审理的案件抽查5件回访,均不存在违规问题;加强廉政教育和学习。认真办理廉政宣传周刊,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片,印发廉政手册,并加强学习贯彻“五个严  禁”,不断增强全体干警廉洁自律意识。

    2、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我院的主题实践活动始终以满足人民的司法需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把群众的要求和期待作为工作的重点。今年6月,我院牵头创新制定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创新联动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市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参与的多方联动协调机制。上半年,我院创新调解机制,联合市经济局、工会等单位多方协调,成功调处了湖北华源长江地毯公司王常柏等87名职工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的良好结果。

    3、加大调解力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我院在审执业务中一直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司法原则,保障案件处理的良好法律与社会效果。

    今年1-9月,共受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12件,审结12件,其中调解结案11件,调解率为91%;受理民事案件1240件,结案696件,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479件,调撤率为69%;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0件,结案16件,其中撤诉6件;受理执行案件134件,执结74件,已执结案件中有47件是通过和解方式结案,和解率高达65%。

    4、妥处信访案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我院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下大力气解决涉法上访这一长期困扰人民法院的重要工作,今年,我院共清理重点信访积案8件(其中上级交办只有刘国爱一件)。今年来,黄娇耳、李志兵、曾玉兰等3件重点涉诉信访积案得到了妥善处理;刘国爱信访案件,省高院已下达了不予受理再审申请通知书,张明远信访案件,最高人民法院下达了不予受理再审申请通知书,该两案我院正在向上办理终结手续;赵宏新、张镰均、李新词等信访案件,都成立了专班,落实了领导包案,做了大量法律解释和稳控工作。另外,裴贞熊、沈静、高玉兰、刘道源、张满秀等5件一般信访案件也已结案。

    5、参与综合治理,打造“平安石首”建设

    我院的主题实践活动十分注重突出实践特点,将活动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从重、从快惩处抢劫、抢夺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多发犯罪和破坏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确保打击有力;针对刑事犯罪向低龄发展、向学校渗透的趋势,我院与部分中小学校共建了法制教育基地,增强学生的守法意识和辩别是非能力;对重点帮教对象登记造册,动员全社会力量来转化被帮教人员的思想,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增强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信心;我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向相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今年就向我市规模企业楚源集体提出加强内部财物管理的司法建议,收到很好效果。

    6、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官司法能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曾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始终将队伍建设视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和关键。我院始终把法官队伍的司法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法官队伍。我院积极开展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周五下午规定的学习时间以支部为单位进行集中学习,增强法官的大局意识、为民意识、服务意识;继续推行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使广大干警在业务能力上有了明显提高;今年,邀请了荆州中院资深庭长王传益作《侵权责任法》知识讲座和著名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李默先生作“如何提升法院中层干部管理能力”讲座;针对法官在承办案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组织“菜籽团”成员进行讨论分析,依靠团员智慧解难答疑;现我院正着手起草《严明队伍管理的意见》,拟从学习培训、考勤制度、干部选任、责任追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确保队伍不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革命化、职业化法官队伍。

    二、典型事例

    1、2008年底,湖北华源长江地毯公司以与职工合同到期为由,全部终止合同。该公司近百名职工皆下岗失业。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得一时间民怨沸腾,下岗职工强行锁住厂门限制出入,还举着横幅到市委上访。2009年5月,华源长江地毯公司职工王常柏等87名原告将该公司告上法庭。我院民三庭经过深入调查、走访、与职工代表座谈,掌握了本案矛盾形成的原因,双方争议的焦点。为圆满结案,民三庭在案件调解过程中,主动联系市经济局、市总工会参与调解,并多次分别与企业、职工座谈,协调。最终实现企业资产顺利转让,企业满意,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的良好结果。

    2、为切实提升我院中层干部的管理水平,提高干警司法为民本领,9月下旬,我院特邀请著名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李默先生作“如何提升法院中层干部管理能力”讲座。李默先生结合多年培训实践,站在时代的前列,结合法院实际,用全新的视角,从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管理的本质。讲座中李默先生还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阐明了管理者所应当承担的角色和任务、成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所应当具备的能力及管理风格与魅力的培养。讲座中,全院干警静静地与李默先生进行心灵的对话,李默先生的讲座似心灵鸡汤,让大家在两个小时中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通过培训,全院干警全面熟悉了解了管理的基础知识,明确了管理的重点和目标任务,提高了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为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法官队伍奠定了基础。

    3、近年来,石首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服务本市经济发展,开通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也随之日益增多。就在8月底笔架山法庭就受理了20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针对这些案件的共同特点,方便群众就地诉讼,减轻诉讼难度,及时化解矛盾,法庭决定以巡回审判的方式逐案进行审理。9月9日清晨,笔架山法庭全体干警从江南到江北,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调查,当天共审结案件7件,其中一件当庭清偿,一件因当事人病重暂无力偿还,原告当庭撤回起诉,其他5件均调解结案。尽管已是深夜12点,工作人员一行却怀着如释重负的好心情乘汽渡赶回了法庭。巡回法庭的审判模式既灵活机动又亲民便民,是法院调解结案的一剂良药。笔架山法庭全体干警不怕苦不怕累,用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承诺!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院在今年“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少数干警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办案质量不高,司法效率低下;一些干警为民意识淡薄、处理问题方法简单,不能很好的化解矛盾,与人民群众在新时期对人民法官的新要求和新期待还存在较大差距。

    四、2011年活动主题

    明年,我院将继续推进司法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的爱民活动,围绕“公正廉洁执法,和谐高效为民”的活动主题,将“人民法官为人民”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促进我院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