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勿任性 一名非法信访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发布时间:2018-12-26 点击数量:689

    “依法维权,合法信访”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然而罔顾国家信访规定,以闹求解决,以访谋私利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近日,石首法院刑庭依法审结了非法信访人揭某寻衅滋事一案,打击了违法信访活动,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庭审查明,揭某以市政府在城区土地征收中未给其补偿为由,多次在公共场所、政府办公地、工作人员住处哭闹、辱骂,殴打国家工作人员,并于2016年至2017年间,先后六次到北京违法上访,在被上访接待人员劝阻,公安机关多次制止、处罚后仍逞强耍横、强讨恶要。法院审理认为,揭某多次违法信访,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揭某不服判决上诉至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该案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近年来,石首法院一方面不断加大对信访案件的预防、稳控、化解力度,对涉群体纠纷、重大敏感案件提前介入,依法疏导,避免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对恶意缠访闹访、非法上访的信访人严厉惩处,依法打击借信访敲诈勒索、诬告陷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理性表达诉求,培育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助力法治石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