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服务“一站式”跑出执行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8-16 点击数量:678

为进一步优化执行资源配置,打通执行服务“最后一公里”,石首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成立执行事务中心,搭建一站式执行事务服务窗口。

石首法院执行事务中心是集执行立案、财产保全、执行接待、案件查询、材料收转、执行和解、执源治理、执行信访等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科学地为执行立案、财产查控、案款发放、来访接待等设置一个开放式业务窗口,为当事人及相关人员提供来访接待、案件查询、联系会见、立案审查、案件分流等司法服务,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全方位执行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承办法官联系难、案件进展了解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执行事务中心”将执行事务性工作一站式、集约化办理,促进执行事务提档加速,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的执行案件全流程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1-6月共接待案件申请人2000余人,登记立案800余件,信息采集1000余条,接待电话及现场案件查询1000余人。查控组完成800余件案件的线上财产查控,反馈财产线索1000余条。通过电子集中发送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800余份。完成外地法院委托办理事项600件次,平均办理期限为8天,办结率为100%,发放案款1.12亿元,个案平均发款周期从20天缩短为10天。

下一步,石首法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执行服务中心配套设施,优化执行事务中心服务功能,注重实际、崇尚实干、务求实效,提供更加集约、便捷、优质、高效的执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涉及执行的“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