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审判数据如何说话?

发布时间:2024-03-09 点击数量:550

 “1至2月,我庭案件的平均审理天数36.8天时间较长......

从数据上来看,我庭平均结案时间过长,主要原因在于鉴定时间较长......

我庭案件的审理天数较长,主要原因在于还未找准实质性化解矛盾与案件快审快结之间的平衡......

我庭受理的道交事故案件已超过去年受理同类案件的60%,应该加大宣传力度......

3月8日上午,石首法院召开2024年度1—2月审判执行数据会商会议,通过加强数据会商研判,深挖问题、找准原因、研提对策,推动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提升。石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萌主持会议,部分院领导及全体业务庭室负责人参加。

 会议首先由机关业务庭室及法庭负责人逐一汇报本庭室2024年1至2月收结案数、结案率、审限内结案率、平均审理时间、发回改判案件数等质效数据,以及经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然后由审管办通报整体质效数据,包括全院各部门收、结案件情况,员额法官审判业绩情况,各部门执行案件情况,员额法官执行案件情况,发改指案件情况,民事超6个月未结案件情况,刑事超2个月未结案件情况,执行超4个月未结案件情况。接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飞通报2024年石首法院品牌创建名称及内容。

1.jpg

会上,院领导对下一步工作作安排。院党组成员刘荣涛对如何督促改善收案不均衡、执行到位率不高及减少临审限案件分享经验、提出建议。副院长谭康就完善诉前鉴定、加强业务建设等工作作了安排。党组副书记郭敏对审管及全院工作提出要求,要增强考核意识,庭科室工作要围绕各级各类绩效考核“指挥棒”和党组工作重心谋划并进一步挖潜增效;要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在立审执衔接、营商环境、宣传等方面统筹发力,实现多赢双赢共赢;要增强争先意识,挖掘资源优势,打造优秀司法建议、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等;要增强底线意识,加强案件甄别、审限管理和信访工作,筑牢工作安全底线。

2_副本.jpg

最后,陈萌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是石首法院首次召开数据会商会议,目的就是要分析数据、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他要求,要增强思想认识,站在更高层面看待工作和业绩,不断培养数据深度分析能力,以数据为支撑,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干警个人成长与法院发展“双向奔赴”;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数据反映的问题,善于借助数据会商平台,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用他山之石改进自身工作;要抓紧工作落实,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主动管理,相互补位,专项工作要抓紧落实,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下沉及报到工作。同时还对诉讼费清退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审判数据会说话,分析审判数据不仅对法院加强自身工作具有重要指引意义,也关乎着群众参与诉讼活动的细微体验。石首法院将持续以数据为基础、以会商为抓手,不断健全优化审执数据会商工作机制,做深做实审执数据动态监测,压紧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不断解决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以优质高效的审判质效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