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模式 激发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16-09-05 点击数量:7403

    近年来,石首市人民法院坚持以管理保公正,以管理正作风,以管理树形象,基本实现了法院队伍管理与整体工作的良性互动。

    一、以上率下,提升队伍战斗力

    “大雁飞的快,全靠头雁带”。2011年底,新一届党组全面审视了我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两个月的调查研究,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石首法院五年工作规划(2012年为规范管理年,2013年为文化建设年,2014年为审判进位年,2015年为创先争优年,2016年为巩固提高年),为法院的发展指明了大方向,明确了新目标。同时,院党组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示范表率作用,坚持把带头抓好自身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列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参加“三个例会”,即每季度一次庭室负责人会议、每月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一次党支部会议,结合实际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业务理论水平。提出党组成员向院长看齐、中层干部向党组看齐、普通干警向中层看齐的“三看齐”制度,对请销假、会纪会风等作了严格详细的规定,如党组成员参与中心组学习迟到一次,当场点名批评;干警参与大型会议迟到的,一律在迟到席就坐。在党组成员以身示范的影响下,形成了上行下效,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的浓厚氛围,大大提升了队伍的执行力。

    二、以人为本,增强队伍凝聚力

    充分发挥组织管理的主导作用,坚持“重教、严管、厚爱”的六字方针,持续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一是注重学习提能力。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法官”为目标,细化完善周五党支部学习制度,每周五下午参加支部学习已成为全院干警的自觉行为;组织干警外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司法礼仪、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开办法律业务培训班,利用每周四晚、周六上午进行业务辅导,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开展诸如户外拓展训练、“五四”主题座谈会等符合年轻干警特点的培训;实行基层法庭、机关业务部门轮岗制,帮助干警“接地气”“增底气”;倡导读书修德,开展“四个一”读书活动,要求干警每日挤一小时看书学习、每月阅读一本推荐读物、每季交流一次心得体会、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创办院刊《石首法苑》杂志,拍摄专题片《一路奋进奏凯歌》及微电影《救命钱》,传递法院好故事、好声音;开设“法官讲坛”、法官沙龙“菜籽团”等审判实务交流平台,探讨新型复杂疑难案例,使干警真正做到了“知学、好学、乐学”。近年来,先后外派培训深造400余人次,13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4名干警取得研究生学历,发表宣传调研文章40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198篇,6篇学术论文获省级表彰。一名党组成员、副院长撰写的行政裁判文书获湖北省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一等奖。作为石首市直单位唯一代表,被市委宣传部推荐为湖北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

    二是规范管理树形象。创新提出“人人都是被管理者,人人都是管理人”的管理思路,对制度规范进行“清废整改立”,构建了以审判管理为重点、队伍管理为保障、政务管理为抓手的三位一体规范化管理体系。如审判管理规范化,形成并完善了以“大立案”为龙头,从立案到归档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运作机制;队伍管理规范化,规范干警工作日统一着装,设立干警去向牌,政治处考勤与庭室书面考勤相结合,日常考勤百分之百严格规范。政务管理规范化,公务车辆统一安装GPS定位系统,办公室统一调度安排,非公务用车时间,所有车辆一律集中对号入库。创新建立“1+3”党组巡查制度,每周由一名党组成员带领纪检监察、政治处、审管办负责人不定期在全院进行全面督查,现场整改问题70余次,按月通报65次。2012年,对2名严重违纪干警予以开除处分。2015年,对4名违反考勤管理的干警进行严肃处理。

    三是从优待警凝人心。从细微之处着手,关心关爱干警工作生活,向市委积极争取,为24名干警解决职级待遇,提拔重用一批青年干警;班子成员每月与部门负责人开展一次深入交心谈心,对工作进行换位思考;依法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每年为干警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特意为女性干警进行专项检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适时掌握干警身体状况;定期慰问退休干警,资助患病干警及其家属渡过难关;建立图书阅览室、干警食堂、单身宿舍等,提高干警生活质量;组建篮球队、羽毛球队、书画摄影等兴趣小组,有效缓解干警工作压力;按照示范人民法庭标准,对6个中心法庭办公楼进行了更新和改建,配齐配全衣柜桌椅、电脑、执法记录仪、热水器、厨房灶具、电视机、空调等工作生活设施,解决基层法庭干警后顾之忧,确保安心尽心工作。

    三、以文育人,激发队伍创造力

    2012年下半年,确定实施“文化育人工程”,以文化教育人、熏陶人、感染人,不断滋养干警综合素能的养成。

    精心打造多功能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导诉台,配备诉讼指南、饮水机、复印机、纸笔等设施,选取耳熟能详的小故事,悬挂于信访室、调解室内,营造温馨氛围。以“崇法尚德、致公守廉”院训为主线,一个楼层一个主题,建成石首地域文化与法文化相结合的书画“文化长廊”,被石首市纪委推荐为湖北省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形,干警的工作理念、职业素养、精神风貌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变化,涌现出许多优秀法官的感人事迹。《人民法院报》以《湖北石首法官深入乡村农户社区企业巡回办案》、《石首法官勇追肇事司机传佳话》为题对刘波、杨斌、刘敦云三名法官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

    在“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的思路指引下,我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动了审判执行工作的“硬发展”,审判综合绩效居于荆州基层法院前列,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错误)连续5年“零记录”;激发了干警的司法正能量,107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连续四年被评为荆州市先进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两评查”(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先进单位,还先后获得湖北省青少年维权岗先进单位、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荆州市职工维权先进单位等荣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已是过去,未来愈发严峻,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