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审判能力 打造精品案件
——记石首市人民法院新厂法庭

发布时间:2017-10-09 点击数量:403

0 - 副本.jpg

法庭名片

    近年来,新厂法庭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在全庭干警的团结努力下,秉承“公正、廉洁、为民”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前沿阵地的作用,狠抓审判绩效,落实岗位目标管理考评办法,民事审判工作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在化解民事矛盾、解决纷争、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运用“大调解”,解决“大矛盾”

    新厂法庭管辖地域大,且隔江渡水、交通不便。但法庭把提高干警队伍的奉献精神,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来抓,把不利的因素变为前进的动力,克服了“案多人少、环境艰苦”的困局。新厂法庭被评为2016年度“湖北省示范法庭”,这既是法庭干警的荣誉,同时也是法庭干警今后工作的旗帜与标杆。

    2016年,新厂法庭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91件(其中旧存案件8件,执行案件11件),审结案件186件,未结案件5件,结案率为97.4%,其中调撤案件81件,调撤率43.5%。无一件发回改判案件。符合规定的上网文书,应上网的均已上网。共送评卷宗186件,做到审结案件按要求全部送评,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审判指标任务。

   “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在审理案件时,新厂法庭始终坚持在庭前、庭中、庭后及时运用“大调解框架下”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调解,同时着重与人民调解组织紧密联系,做到诉调对接,将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对久调不下的案件审限内及时判决,以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完善流程管理,严控案件质量

    完善案件流程管理,严把“案件质量关”。新厂法庭在审判流程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建立审限预警机制,对案件进行跟踪管理,发现即将到审限的案件提前警告,提高审判效率。同时,严格按照法院审判质量对案件进行把关,去年该庭无一件发回重审、改判案件,无一件缠访、闹访案件,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新厂法庭加强对全庭干警的学习,尤其是审判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创造严谨的学习氛围,鼓励干警以学习带动业务,提升审判办案能力,努力将每个案件都能打造成“精品案件”。对审结的案件,要做好判后答疑工作,通过明法释理,有效的控制案件上诉率与上访率。

    在今后的工作中,新厂法庭将细化案件管理,对案件实现动态跟踪,每个案件立案后实现书面记载,规划案件审判阶段的各个工作节点,明确立案、送达、开庭、文书制作、结案、归档送评的时间安排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操作,实现结案后的卷宗能在当月整理、送评、归档,确保案件的高质高效。

穷尽执行措施,提升执行效率

    对于执行案件,新厂法庭加大执行力度,多手段并举,提升执行能力,在向院领导加强汇报的同时,争取院执行力量的支持,使有执行条件的案件能及时执行,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今年五一期间,还在休假的新厂法庭庭长刘波接到申请执行人廖某的电话,称看见被申请执行人范某回家走亲戚,请求恢复执行。原来,廖某曾在范某的工厂工作6年,范某不仅未按时发放廖某工资,还曾因资金周转困难,多次向廖某借款。廖某追讨不得,向法院提起诉讼,石首法院判决范某偿还廖某6万元。案件到了执行阶段,范某却消失不见了。

    闻讯后,刘庭长立即带书记员赶往大垸镇找到范某时,范某坚称拿不出钱,且毫不理会法院送达的《报告财产令》。鉴于范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认的义务的行为,经合议庭合议并报分管院长签发拘留决定书,法院依法对范某司法拘留15日。范某在被移送看守所一星期后,终于主动提出希望和被申请人协商的意愿,并最终与廖某达成和解协议,范某当场支付廖某现金3万元,余款3万元分3年付清,且由范某的儿子提供担保,本案就此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