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市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2-21 点击数量:2998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从武汉中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王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加强我院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坚守司法廉洁底线,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根据省法院党组要求,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在我院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时间范围

(一)从2019年2月21日起到2019年3月31日止。

(二)这次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对象是全院干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

二、方法步骤

(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和省委书记蒋超良、省纪委书记王立山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监察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两个办法》;学习《关于人民法院落实廉政准则防止利益冲突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关于“五个严禁”的规定》等。全院采取集中上廉政教育课、召开党组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专题讨论、开展谈心活动等形式,剖析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根源,查找监管漏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干警充分认识王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人民法院及法官形象造成的危害性,不断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始终坚守职业道德底线,不踩法纪红线,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公正廉洁司法。

(二)认真进行自查整改。要围绕王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做到“六查六看”,即:一查政治纪律,看是否存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在重大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在言行上挑战政治底线和法律红线问题。二查组织纪律,看是否存在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擅自改变党组作出的重大决定;不按有关规定或工作要求,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故意隐瞒房产、理财及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情况;在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跑风漏气,搞拉票、助选等情况。三查廉洁纪律,看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以及廉洁自律规定,收送名贵特产或特殊资源类礼品、收受案件当事人的礼品、礼金、消费卡;与律师不正当交往,接受请客送礼,介绍代理案件业务;利用职权职位影响,以委托他人投资证券、期货或其他委托理财等方式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违规买卖股票、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及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四查群众纪律,看是否存在接待案件当事人简单粗暴、冷硬横烦,工作庸懒散软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托,或迎合领导,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超标准收费、乱收费,甚至截留、挪用案件款物问题;不按照规定依法公开审判、执行,侵犯群众知情权等问题。五查工作纪律,看是否存在工作中不负责任、疏于管理,不履行主体责任或履行主体任不力、不到位,怕得罪人、怕丢选票,不敢抓、不敢管、不敢查处问题;违反有关规定干预或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法院及其干警打招呼、说情,对立案、审理、执行或鉴定、评估、拍卖等工作施加影响;或泄露合议庭、审判委员会讨论情况等审判工作秘密,为案件当事人、代理人通风报信;或经常迟到早退,甚至无故旷工问题。六查生活纪律,看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道成不良影响;酒后驾车、带彩娱乐、参与赌博,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其他严重违反杜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行为等问题。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干警大会,通报违法违纪情况,组织典型发言,党组成员带头查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全体干警特别是觉员领导干部带头立行立改,切实做到人人查摆问题、自查自纠、作出承诺。各庭室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并上报说明情况。

(三)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结合王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 件在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建立员额法官行使审判权力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员额法官行使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的内容、程序和责任,确保审判权力正确运行。二是制定对我院党组成员及各庭室负责人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作出规定,明确管理方法、程序规定,落实监管责任。三是严格执行干预过问案件记录追责、严禁对案件违规干预、说情、打招呼,实行书面留痕、网上留痕,防止权力滥用。四是积极推进对庭室负责人轮岗交流和重点岗位干警定期交流制度,促进干警勤政、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五是建立完善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为核心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主体、责任范围、责任追究方式等规定。六是进一步完善财物管理制度。切实履行预算执行法人负责制,加强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管理,严格政府采购,防止滥发津补贴、挪用项目经费。严把档案管理关键环节,严防案卷材料丢失、偷窃、泄密。同时,要狠抓各项制度检查执行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检查考评,维护执行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重要意义。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是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好“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司法廉洁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法官队伍,树立法院形象的重要途径。要本着对党和人民法院审判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集中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参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专题教育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制定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院领导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检查,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责任落实,措施到位。政工、纪检监察部门和机关党委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筹安排,形成合力,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三)开展检查督导,务求取得实效。要采取专项检查、  明查暗访和审务督察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督导专题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法院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检查督导,上下级形成合力、整体推进,使全院干警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公正廉洁形象进一步提升。

(四)抓好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图。要认真总结专题  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发挥法院信息、简报和网络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专题教育的实践成果和制度建设成果,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各庭室要将专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于2019年4月1日前报我院监察室。

                              

 

石首市人民法院

                            二0一九年二月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