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被拘终还款 申请人过个高兴年

发布时间:2019-02-01 点击数量:677

    随着春节临近,平时踪迹无处可寻的被执行人也陆续回家过年。近日,石首法院东升人民法庭抓住这一时机,联合法警大队顺利执结了一起借贷纠纷案。

    2008年,被告夏某因经营需要向原告刘某峰借款10万元,夏某先后三次共还款5万元,夏某因病去世后,其妻子刘某一直未还清剩下的借款,原告刘某峰于2010年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刘某偿还与夏某在夫妻存续期间的债务5万元。刘某峰赢了官司却依旧未拿到钱款,万般无奈之下,2012年7月向东升人民法庭申请强制执行。承办人通过银行查询刘某的账户,扣划了刘某的银行账户存款2万余元。后因刘某无财产可供执行且长期在外打工,东升人民法庭裁定终结此次执行。

    长期以来,承办法官考虑到被执行人刘某家中还有女儿和年岁已高的婆母要照顾,一直没有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而是抓住刘某打工归家的机会对其做工作,向她解释为何要继续为去世的丈夫还钱,向她释法析理,希望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但均未果。

    近日,承办法官周绪平听说申请被执行人刘某回家了,立即前往其住处,要求刘某还款或与申请执行人刘某峰达成协议,但刘某坚决表示不想还钱,亦无钱可还。考虑到被执行人居住的小区人口密集,法官在法警大队的协助下,将刘某强制拘传到法院。刘某有些慌了神,她的亲朋好友也闻讯赶至法院,表示愿意协商还款事宜。

    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刘某和刘某峰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于当日将执行和解协议的款项1.5万元执行完毕。至此,这起借贷纠纷案终于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