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执行“亮剑” 蛮横老赖“投降”

发布时间:2016-05-23 点击数量:2560

 

    近日,石首市人民法院高基庙人民法庭采取强制措施顺利执结一起渔业承包合同纠纷案,有力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及时兑现了生效判决,赢得周边群众的纷纷点赞,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2013年1月,被执行人杨某与石首市久合垸乡窑拐村村委签订合同,承包村集体所有的水塘用于私人渔业养殖。合同到期后,杨某既不与村委续签合同,也不返还鱼塘,强行霸占。无奈之下,石首市久合垸乡窑拐村村民委员会将杨某告上法庭,经过开庭审理,我院于2016年4月依法判决杨某返还鱼塘,谁知杨某置生效法律文书于不顾,拒不履行判决。因多次催要未果,该村村委会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高基庙人民法庭庭长刘波多次找到被执行人杨某,释法析理,耐心做其思想工作,但被执行人杨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无论如何也不肯搬出占有的鱼池,甚至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扬言“你要抓就抓”。

    为最大限度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刘庭长当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决定依法对杨某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5月10日,我院依法拘留被执行人杨某。看到携带警械的威严法警及司法拘留15天的决定书,杨某顿时傻了眼,主动要求家人与村委会进行协商,在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后,我院依法对杨某提前解除拘留。

    今年来,石首法院下大力气开展执行工作,向执行难全面宣战,通过不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对拒执案件出硬招、动真格,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